木彡贝勒

一年360天上班狗,5天旅行摄影师。
“享受”每年5天的带薪年假。

『悠游大马 I离天堂最近的难民

诗巴丹这个名字,对潜水爱好者们来说一定是耳熟能详的。这个世界级的潜水圣地就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东部。那片海域里还有卡帕莱、马布、马达京等知名度假村。

在马布岛的一端,湛蓝的天空下,一大片洁白的沙滩上懒散的泊着几艘快艇;矗立在不远处的一排排豪华水屋,散发着一股浓郁的煽情和浪漫气息;鱼儿在晶莹剔透的海水中忘情嬉戏,情侣在宽大的躺椅上轻声呢喃。

而岛的另一端,和那些豪华度假村数步相隔的,却是个破败不堪的小渔村。上图里那些孩子,就是这里的难民。他们没有国籍,也没有政府保障。他们穿着从游人那里讨来的衣服,睡着破旧的布吊床兜,靠打渔和贩卖珍珠、贝壳为生。

分享着同一片海水、一同观望日出。

游人们相拥在栈桥上看水中群鱼嬉戏,一批批络绎不绝;难民孩子们徘徊在桥下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洗澡摸鱼,世世代代。

不知是否终有一日,这些被称作“离天堂最近的难民”,也能触及到那离他们只有数步之遥的亮丽?

(摄于马布岛,沙巴,马来西亚,2013年2月)

评论(2)
热度(19)

© 木彡贝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