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彡贝勒

一年360天上班狗,5天旅行摄影师。
“享受”每年5天的带薪年假。

『纯净新西兰 VI』塔斯曼冰川湖巡游

虽然第二天一早库克山仍然大雾弥漫,但冰川湖巡游的活动并未取消,这稍稍给了哥受伤的心灵一丝安慰。

从导游MM处了解到,塔斯曼冰川起始于海拔2700米的积雪带。积雪带每年接受50-80米深的降雪,以自身的重量下沉密化,行成约7米厚的冰川。之后冰川向下流动17公里直至库克山山体,再向左急转并向下流动10公里,终止于塔斯曼湖(1973年开始形成,最初只是一个小小的水坑)。整个塔斯曼冰川前17公里为白色透明状,隐藏在楚德雷山之后,高度和温度都足以使其保持冰冻。而从塔斯曼湖可以看到的冰川后10公里,大部分被岩石碎沙所掩盖,所以看上去并不十分漂亮。不过这些砂石对冰川有绝缘作用,能够减缓它的融化过程。据专家计算,积雪带的降雪约需300年才能移动到冰川中并最终流到终端湖里,因此游人看到的冰山实际是始于300年前的积雪。

关于湖水颜色:由于冰川通过山谷的运动过程研磨击碎了大量松脆的砂石和国家公园中特有的灰玄土和岩片岩石,这些当地人所谓的“冰川岩石面粉”在冰水中高密度悬浮,使得湖水呈现为石灰色。

关于冰山颜色:冰山一共有四个阶段,在这儿就不细说了,否则游记变科普文儿了。总之是暴露在自然风雨中的时间越短,颜色越蓝,时间越长,就越发的黑灰或者说脏兮兮。

(摄于库克山,新西兰。2013年10月)

评论
热度(111)

© 木彡贝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