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彡贝勒

一年360天上班狗,5天旅行摄影师。
“享受”每年5天的带薪年假。

【舌尖上的婺源】

俺们这样的吃货,当然最喜欢国内外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来到婺源,除了油菜花和古建筑,农家饭自然不能错过。

时值清明,无论走到哪个村、哪条街甚至哪一户,都可以看到一种颜色青绿,天然清香,看起来有点像饺子的特色小吃,问了才知道这东东叫做清明果。

据房东大婶介绍,清明果的制作流程较为复杂,要把一种叫做野艾的野菜水煮后揉入面粉,再和糯米、籼米粉在面盘里搓成面团,填入用腊肉、猪肠、冬笋等和野艾拌好的馅,最后捏合包好后放在竹筛上蒸食而成。

清明果由于主要原料野艾在清明时节长势最旺,也最易采得而得名。还有一种说法是此果过去用于清明时节纪念和怀念逝者。

野艾有一种浓郁味道,看起来闻起来都像葱,吃起来也像葱……果皮有韧劲有嚼头,而且不会吸收菜馅里的油,一口咬下去时,咸香满口——这是当地人说的,我脚着味道其实有点怪。

(摄于婺源,江西,2012年4月)

评论(2)
热度(15)

© 木彡贝勒 / Powered by LOFTER